瑟瑟没有血

打个酱油。
失踪回归一下,就发现好几章莫名被屏蔽了…

【逸真】此间无雪 11

【十一】

    距离南羽都已有半年,一开始确实有些似盲头苍蝇似地到处乱走,暗部零零碎碎给收集回来的消息多都无用,最后还是得靠他两条腿去跑。

    当初师父是怎么想到要做天空城的呢?又是怎么想到可以将星流花粉转化成动能的?羽还真咬着唇,一边在街上逛着一边脑子放着空。发明就是需要那么一点不着边际的灵感,可他现在就是缺了那么一点。

    澜州上流传的关于羽族的传说,始终是以韶舞片羽的故事居多,还有一些羽的由来。譬如人羽两族本是同根,只是一个向往天空,生出双翼离开了土地,追随众神建造神宫去了。但故事多零散,似乎总少了那么一根丝线,将它们彼此串联。

    “咕咕……”

    五脏府忽然闹起了战鼓,羽还真尴尬地摸了摸肚子,才想起从早上起身就一直没吃东西。他左右张望,一眼就瞅见斜对面有小摊当还卖着烧饼。那烧饼看着有蛋有肉,香得他吸了吸鼻子。

    羽还真还没走几步,忽然被人拍了一下肩膀。他吓了一跳,扭过头一看,竟然是个黝黑的少年。那少年比他矮半个头,见羽还真看了过来就龇起一排大白牙朝他笑:“好久没见到你啊!准备见什么去呢?”

    羽还真茫然地眨了眨眼,听少年是盐城口音,他思绪走马灯似地过了一遍,完全没有印象自己认识他,张了张嘴不知道答什么好。

    “你是不是没吃饭啊?要不要去城东张大娘那边吃完糟羹?我请客,怎么样?”少年凑过来,朝他挤眉弄眼。

    听到对方说要请客,羽还真不禁又打量了一下少年。看他穿的都是粗布麻衣,一看兜里就没几个钱,居然敢这么大言不惭地说要请人吃饭,一下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少年见他似乎是在讥笑,不悦地皱了皱眉,眼光飞快地瞟了瞟四周,又摆出一副爽朗的模样,一掌就掴到羽还真脑袋上:“笑什么笑,你小子的。你赚了大钱我也还是你哥,就你那女人家的量,我还请不起你?!”

    羽还真脸上一黑,什么叫女人家的量,自己也是男人好不!他摆了摆手,拒绝道:“既然你说我赚了钱,还是我来请你罢。”

    少年这下也不客气了,一把揽过羽还真的脖子,大声笑道:“行行行,我这弟弟呀可是有出息了!走走走!”他生得比羽还真矮些,直把羽还真的腰背都揽弯下来。羽还真嗷嗷叫了几声,想着挣开对方的手臂,谁知少年劲力奇大,说了不松手就不松手,走得羽还真那叫一个辛苦。

    少年拽着他快步离开,拐过一个巷口才松手。他把羽还真往里头推了推,自己探出脑袋四处看了片刻,这才缩回来长舒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他回过头,见羽还真在整理自己的衣服,咧嘴感谢着:“多谢你啦大兄弟,今天要不是你,我可得被逮了。”

    羽还真抬起头,愣了一下:“不去吃那个什么羹了吗?”

    少年被他这么一问,也是愣了,转瞬就捧腹大笑起来:“我随口说的,你这就信了。你这人也蠢了点吧!看你这身打扮,肯定有那么几个钱,你也不怕我把你这头肥羊宰了?你是哪家的小少爷啊?咦……”他忽然凑近过来,指着羽还真的眼睛,“你的眼睛……”

    羽还真一听,连忙往后退了一步,紧张地垂下眼帘。

    “你是羽人啊……”少年看他反应,知道自己有些唐突,干笑了几声。“哎你放心,这盐城老出海的,见到羽人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,有时候还能见到鲛人呢。我都见怪不怪了。你今天帮了我大忙,我怎么会出卖你呢,你放心好了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多谢。”话虽如此,但羽还真还是有些慌。人羽两族虽有通商,但主要还是集中在两族地界接壤的几座城镇。远离南羽都的南边,听闻对羽人还是有些敌意的。毕竟非我族者。

    那少年又龇起大白牙,还颇为好心地教育了羽还真一番:“以后要是有人再说要请你吃饭,你可别这么傻乎乎地跟了走啊,说不定人家是想摸了你的钱袋走呢。”

    知道了知道了,也不知道是谁这么不要脸,当街抓着不认识的人就拿来过桥,还好意思说我……羽还真无奈地看着这个罪魁祸首,不服气地撇了撇嘴。

    少年挥了挥手,转身没走几步,忽然被羽还真高声喊住:“喂,你说的那家什么羹的在哪里啊?”

    “这条街尽头右拐!那东西叫糟羹!到了记得跟大娘说是我带你来了!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了喂~”

    羽还真见他学着话本里头的大侠一般拱手行礼,忍不住笑出声来。他笑完便敛了神色,将兜帽往下拽了拽,遮过眉眼,沿着少年所指的方向去。

    可惜他没能察觉,背后已经有人静悄悄地跟了上来。

 

    人皇正与众位卿家议事,小太监急急忙忙地走进来,报告说影卫长求见。

    “启禀陛下,捉拿失败了。羽还真身边一直有暗部的人跟着,下不去手。”

    白成昀听罢,面上不显一丝恼怒,环视了一周都盯着影卫长看的内阁大臣,叹了口气道:“抓不到就再抓嘛,这有什么好禀报的。”

    “是……”

    “容卿,我要的是人。他脑袋跟手都能用,能为我做军械就好,实在不行就不要管腿怎么样了。”他轻描淡写地说,竟带上些谆谆教导的语气,一副师傅恨铁不成钢的样子瞥了影卫长一眼。白成昀生着一双桃花眼,不过是随意的一瞥,连众卿都只觉周身一愣。那双眼睛里哪有什么缱绻的桃花,尽是彻骨的血意。

    “陛下,此事恐怕莫要做得太过,以免南羽都有所动静。”一旁的大臣思忖了下,忍不住出口规劝。

    “如何就太过了?”白成昀露出忍俊不禁的神色,仿佛自家的大臣说了个天大的笑话。“莫说风天逸自己贴的通缉令,我不过是为了两族交好给他逮捕人犯。若是没有通缉,这羽还真潜入我国南境,策划对我族不利之事,也是理应逮捕。”他边说着,边手指敲着案头。方才提出异议的臣子立刻就不敢出声。

 

    羽还真照着少年的指示穿过大街,然后右拐,果然在旮旯里找到一家小小的铺子。外头挂着块看上去有些暗色的布,大大地写着“张似糟羹”四个汉字。前面两个汉字羽还真还认得,后面两个字笔画实在太复杂,他盯得眼睛都发直了,稀里糊涂地就着记忆里少年的发音,把两字也记在脑海里。

    里头没有小二,倒是有个大娘在招呼客人。她看见有新客过来,堆着笑容擦了擦手,走过来问羽还真要吃些什么。羽还真说要一碗糟羹,又说是一个约莫十三四岁的黑皮孩子介绍来的,那大娘脸上就更是高兴,一掌拍到羽还真肩上,不注意就把人拍得一个踉跄。她连忙扶住羽还真,让他坐着等吃就好。

    大娘手脚也是麻利,羽还真屁股都还没坐热呢,糟羹就端了上来。他觉得烫,抓着勺子将碗里的糟羹舀了一回又一回,一丝丝的甜味从勺中幽幽飘来。

    “快走……”

    他刚吹凉了一勺,想着塞进嘴里,手臂忽然就被人攒住了。羽还真抬头一看,又是个不认识的人,心里想着怎么今日这么倒霉,老有人拿他来拆招。

    “你谁呢?我不认识你。”这一回学乖了,羽还真甩开那人的手,飞快地将凉透的糟羹塞进嘴里。哎哟,果然好吃!

    “……我们奉王爷之命保护你,如今白成昀四处抓你,最近连我们也挡不太住。”那人连忙坐下来,翻出暗部的腰牌给羽还真看。

    羽还真认得这腰牌,回想他刚才的话,惊讶地张大了嘴巴。然后又想起嘴里还有食物,连忙将口中的吃食咽了下去。“你说什么?谁抓我?”

    “你听我说,你等会沿着云龙大街往东走,那边有间药铺,门外会有人接应你的。快走!”那人提着羽还真的衣领就将他扯起来。羽还真慌张地“哎”了两声,慌乱之中从怀里摸出一枚银子拍到桌上。暗部的人推着羽还真就让他往外走,羽还真走了一步,回头看了眼桌上的糟羹和银子,心里一痛,飞快地转身将那碗还带着温度的糟羹大口大口地咽进肚子里。

    暗部那人被他狼吞虎咽的狼狈样子弄得一愣,羽还真已经擦干嘴角的糖汁,拍了拍那人的肩:“走吧。”

 

    白成昀不知是不是铁了心要在盐城把羽还真抓住,短短的云龙大街一段路上,已经来了两拨人马。羽还真武功有限,流光飞环的针眼见就要见底了。护住他的那人软剑上都是血,自己身上也中了几处招。

    他耳里好,听到又有靠近的脚步声,连忙将羽还真推开:“你别管我,快去药铺!”他见羽还真踟蹰,“我不想白死在这儿,尸骨回去连我家老小都享不到英烈之后的福。”

    羽还真有些难过,但也知道要是自己真被抓了,前面的人就白拼了。他当机立断,朝那人行了羽族之礼,转身就往东跑去。

    他也不太记得药堂在哪里,只按照对方的指示往东街去,此刻东街人有些多,羽还真混在人群里头,攒紧了拳头。他老觉得背后有人在追,连忙加快脚步,拨开前面的人想绕着走。

    手腕忽然被人拽住,羽还真下意识地就想甩开,抓他的人连忙喊住他:“喂喂,这边走!”

    他回头一看,竟是上午拿他挡人的那个少年!

    少年见他惊疑,朝他招了招手,两个精灵的眼珠子往他身后警惕地瞄。“我看你被人追,一定也是欠了别人的账没还吧?我也带你一回,这下两不相欠,嘿嘿。”


TBC.

评论(11)

热度(5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