瑟瑟没有血

打个酱油。
失踪回归一下,就发现好几章莫名被屏蔽了…

【逸真】此间无雪 26

* 预计还有两章。这章稍微流水。

* 写本章最后那段十分想笑,新闻联播即时感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二十六】

       春和景明,草长莺飞,从皇庭下来一直通往玉明湖畔的道路两侧花团锦簇。三人走了老远,后头跟着的马车走走又停停。陈光一路都抱着包袱,难得一言不发地跟在后头。珊瑚无奈地笑了笑,硬是从陈光手中将包袱抓回到手里:“别再送了,再这么送下去,我都能走回霜城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早知道我就把那块牌子藏起来……”陈光在后面闷闷不乐地嘟囔着,话里的意思惹得珊瑚忍不住去掐了他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胆子肥了呀,连我的东西都敢藏了!”

       陈光被掐痛得龇牙咧嘴,捂着红了半边的脸颊嗷嗷大叫,一副被人谋杀了样子又可怜巴巴地望向羽还真。羽还真无法,只能将陈光拉开,朝他做了个封口的手势。陈光尽是撇嘴,蔫了一般垂下脑袋。

       珊瑚与羽还真都不是有心责备,这可能是陈光有生以来第一次着重的离别,又彼此皆知相见无期,他们都是过来之人,心中能够明白体谅,却也无能为力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块木牌带上了吗?”羽还真回过头去问珊瑚。“只能推算出生辰,但要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那个人,还是相当困难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珊瑚坦然道:“能够知道他的生辰八字已经很好了,总好过一个人一个人地去见,看看是不是那个熟悉的灵魂。再说了,我有的是时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姨姨,你以后到了一个新的地方,一定要给我们写信。如果未来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,也尽管开口。”

       珊瑚拍了拍羽还真的手,点着头:“你们放心好了,我又不是第一次出门……陈光,你过来。”她朝锁在羽还真身后的陈光招了招手,“过来姐姐这儿,姐姐给你些好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待陈光走进,珊瑚将他的手摊开,在他掌心放了一枚浑圆的鲛珠。陈光楞了一下,那枚鲛珠还带着温度,不知是刚从眼泪中生成的,还是被女子一直捂着,上头还沾染了一些香气。陈光忽然抽了抽鼻子,忍不住一把抱住珊瑚,闷着声问:“如果珊瑚姐姐一直没能找到那个人,怎么办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嘿你这小子……”被陈光这么一抱,她才发觉过来,当年在船上瘦瘦小小的小少年,如今已经比她高了半个头。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长得。珊瑚心里暗想。

       “找不到姐姐我就去海市,摆个摊,专门卖这些年攒下来的好东西。”珊瑚笑着说,“给小光儿娶媳妇攒个钱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八字还没一撇呢……”陈光揉了揉鼻子,被她逗得心思轻快了一些。

       时间再也耽搁不下,陈光只好扶珊瑚上车。车夫见人坐稳了,鞭子一抽,马蹄便踏过纷纷扬扬的尘土,车轱辘碾过青草往远方去了。珊瑚掀起马车的帘子,探出头来趴在窗上,遥遥朝羽还真二人招手。陈光想跟着马车跑,却被羽还真按在原地。

       “越是追赶,只会越是难过。”见陈光有些不解,羽还真长长地叹了口气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这么晚了,还站在这儿。”风天逸批完奏折,从正阳殿回寝殿,一进门就看见羽还真手里攒着九连环,形影孤单地站在窗前。

       今夜月色很美,清冷月光洒在他的脸上,从远处而来的幽幽山岚拂过他的鬓发。他听见风天逸的声音,没有转身,仰着脸凝望着那轮冰月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们说,月圆时便是相聚之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脱下外衫,走过去将其拢在羽还真身上,松松地环住他的腰,靠在他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“还在想珊瑚的事情?”他将下巴搁在羽还真肩上,轻声问道。“陈光都没事了,怎么反倒是你这个劝他的人总放不下?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侧过脸,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才问:“你觉得姨姨能找到那个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天下之大,又只知道一个生辰数字,谈何容易。不过我让暗部的人也留意着,一旦有消息就告诉你。珊瑚是什么样的人你又不是不知道,你跟她一块儿被丢到穷乡僻壤,你过不下去了,她说不定还活得滋润呢。她哪里需要你去担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……”羽还真歪过脑袋,蹭了蹭风天逸的脸,“可我有时候总忍不住去想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想什么?”风天逸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人族能有轮回,其实也挺好的。错过了这一世,还有下一世,错过了下一世,还有下下一世,总之如何都还有机会再见面。可是姨姨说了,鲛人就只有今生,死后就化作风雨,有什么遗憾都没办法弥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天神是公平的,鲛人寿数很长,有足够的时间让这一生不留遗憾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我们羽人呢,寿命没有鲛人长,也没有人族的轮回。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是错过了……”如银如水的月光晃得他眯了眯眼。话刚说罢,羽还真便感觉到腰上的手臂紧了一瞬,身后的人却在下一个瞬间远离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有些吃惊,转过身疑惑地望向风天逸。

       此刻风天逸的脸也映在月光下,羽还真能清晰地看到五官之间隐藏的纠结。可他不知道那些纠结从何处来,只能小心翼翼地问:“你……突然这是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斟酌了下,问:“如果……我是说如果……羽族也有轮回一说,你会去……你会怎么做?”

       他问得奇怪,又词不达意,但羽还真奇迹般地瞬间就明白了风天逸的意思。都过去快半年了,面前这个羽族皇帝却仍是在过去的事情上患得患失。还好似没长大一样,生怕别人又因为他以前的错而抢了他的糖果。羽还真这么想,莫名觉得好笑,不禁被自己逗乐。

       本来那点郁结心思都被一扫而光,他倒是存了些逗弄的心思,故作低落:“其实苓姐姐和白庭君的生辰是能算出来的,费些功夫大概要找到也不是什么难事。你的问题我也不是没想过,如果飞霜姐姐也有轮回一说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故意顿住,风天逸的心立刻就被悬了起来,握紧了拳头心里头七上八下的。连风天逸自己都说不清,他到底是在怕羽还真因雪飞霜仍是怨恨他,还是在怕羽还真当真去找所有人的转世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大概会像珊瑚姨姨一样,立刻踏破铁鞋也要找到她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说得很轻,听在风天逸耳中就像是迟疑。然而羽还真却忽然得意启颜,主动走上前去在风天逸还没反应过来之际,紧紧地拥抱住对方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以为我会这么说,对吗?”羽还真在歪着脑袋看着风天逸,眉眼弯弯的,“如果你从前问我,我肯定会这么答。可现在不一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即便是同一个灵魂,新的一世她也不会再是飞霜姐姐。她会有新的名字,也有新的家人和朋友,我既没有身份去打扰,又何必打扰。”他靠到风天逸肩头,十分郑重。“各人有各人的选择,是飞霜姐姐当初执意要下蛊的。我已经不恨你了,风天逸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根刺到底拔了出来,他不恨,他终于再没有理由放手。风天逸松了口气,掰过羽还真的脸,发狠似地吻了上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为了能够容纳更多的羽族居民,在羽还真的主持下,天空城开始正式扩建。天空城的图纸早就被白雪烧毁,但这难不倒羽还真。他连日泡在天空城上,一点一点地将模块相连的原理摸个一清二楚。

       图纸被重新描画,工匠们开始按照羽还真的指示在原来的基础上建构新的模块。而天空城内部也重新翻新,羽还真开始着手改造水利,大量泥土被填入内部充实基底,同时也趁着春夏之际种下一批树木幼苗。风天逸特意带领百官登上天空城,身为表率,亲自揣着铁锹挖坑植树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站在一侧,看着羽皇陛下心有余而力不足,差点被将他好不容易填实的土给翻飞,简直想将铁锹从羽皇手中抢过来。可他毕竟是臣子,只好堆着笑上前跟陛下说,这些粗重活还是交给属下做吧,陛下等会将树苗放入坑中便可。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拍了拍手上的木屑灰尘,点着头站在一侧,揣着手看羽还真有条不紊地铲土,还不忘回头吩咐那群跟过来的臣子,都各自按照工匠的指示把自己那棵树给种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真不用我来?瞧你累的。”等臣子都散了,风天逸这才凑过头去,带着笑意低声问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趁左右没人,朝羽皇翻了个白眼:“你这么乱铲,等会哪来的土埋实树苗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哪儿学来种树的?”风天逸闲着没事做,不停地发问。“学得可真杂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学着学着就会了呗。

       “以后少亲自动手,让下面的人来做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疑惑地回过头,问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心手起茧子,还容易长水泡,到时候有你叫疼的了。”风天逸说罢,挥了挥手让他将铁锹给他,照着羽还真刚做的样子,有模有样地干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种的是槐果的苗子。羽还真说,这算是天空城上的第一棵槐果,由陛下来种当真意义非凡。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就轻笑着道,是我和你一块儿种的,这才叫意义非凡。

 

TBC.

评论(18)

热度(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