瑟瑟没有血

打个酱油。
失踪回归一下,就发现好几章莫名被屏蔽了…

【逸真】此间无雪 22

【二十二】

       彼时还在青方密林,羽还真最终读到了创世玉简关于羽的全部故事。上回说到羽族生出双翼追随神祇前往天宫,并成为众神的侍奉者。除却第一代主动追随创世神的羽,后辈羽人年到十六后便会被送去天宫中的凝月阁,学习侍奉之礼。他们也会在凝月阁中完成展翼之礼。

       其后羽族侍女将韶舞放离,韶舞与片羽虽双双身死,但其二人的灵魂需经历无限的转世,一旦相恋相吻,便会化成花粉,再度进入轮回。责罚有主,创世神感念于羽族侍奉,仍旧赐予羽拥有双翼的能力。但落回九州后,羽需吸食韶舞所化的花粉,方能凝翼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读完整个创世故事,不由得生出感慨。若真如创世玉简中所言,羽族受到惩罚,凝翼艰辛,那韶舞又何尝不是难脱禁锢呢?相恋就意味着分离,却又因为责任需要相恋。不知从前已经有多少个“韶舞”即便知道自己会化成星流花粉,仍然选择将血滴入花神佩中,给澜州大地带来和平。

       故事虽然如此,但一直生活在青方密林中的羽族比南羽都的更为纯粹,他们只渴望能够回归九天之上,因而在不断诞生与死亡之间,世世代代地寻找除却星流花粉外的凝翼之法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听闻,似乎的确有人能够不依赖星流花粉而直接凝翼。他询问祭司,祭司便领他到外头,指着北面说,的确是有方法能够让羽人直接凝翼,那便是爬上库拉克尔山[1]的顶端,在风龙窟穴中呆上特定的七日,若是能够活着回来,回来的人就已经长出了双翼。

       库拉克尔山峰,是宁州北面最高的一座终年寒冰覆盖的山峰。库拉克尔在羽族古文中,可意为“月色之巅”。所谓的风龙窟穴,据全身而退的人回忆,其实就是一个风穴,来自冰川的劲风闯入窟穴,每日每夜地发出龙吟一般的巨大骇人的声响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忽然想起之前除了创世玉简,在几个部落的编年纪中,也偶尔提及到,有羽人的确是在月色大盛之时登高而展翼。虽然夜临而月升,但月力有限,落在平原之地实在难以牵引双翼伸展。他捧着自己编写记录的古文字典,抬起脑袋一边翻着对应的古文字一边比划着问祭司:“为什么非……得去那里?那个……风穴……有多高?”

       祭司看了他一眼,大约明白他的意思,解释道,那是整个宁州大陆最高峰的顶端。风龙窟穴的精妙之处,在于其深度较浅,顶部又有许许多多巨型的圆洞,使得一整晚都有月光能够照进洞中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……去那里……大概有……多远?”

       祭司摇了摇头,说,只有最强壮的勇士,才可能攀上库拉克尔峰,能在上面呆足七日的,更是少之又少。我看你比较瘦弱,还是不要肆意尝试较好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听了,也顺着祭司的目光,低头打量了一下自己的身形,感叹地摸了摸脸颊上的肉。

 

       凭借传说和亲自拜访凝翼者的所见所闻,羽还真向南羽都提议重建天空城。只要能够靠近月光,羽族便能直接凝翼,再不受星流花粉所限。对于这项提议,风天逸自然表示出了兴趣。之前羽还真还在宁州游历,就已经将凝翼一事详尽呈报。当初风刃与他读到,叔侄二人一下便想通了其中的关节。风天逸想到如今落在南羽都手中的天空城残骸,不由得感叹了一声,真是天助我也。

       若是能将天空城改建扩大,足够容纳羽族人口,兴许羽族便能重新回归天上,完成许多辈人的夙愿。

       风刃也认为,虽然工程浩大,但以南羽都目前的实力,并不是不可建造。只是当初机枢设计天空城,使用的仍然是星流花粉作为能源。且不论有朝一日天空城真能再度起飞,星流花粉终究是有耗尽的一日,若是仍旧使用星流花粉作为能源,羽族腾飞仍是会受到限制。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当即给了羽还真一道密令,让其去寻找能够天空之眼的能源,并且能够承载未来庞大的天空城。

 

       可是传说归传说,谁也没有亲眼看见过真正能够摆脱星流花粉而凝翼的人,加之朝臣们对天空城撞向南羽都一事一直颇有成见,此刻几乎半数的人都不太相信羽还真带来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“陛下请三思啊,万一羽还真所言非实,蒙骗陛下。南羽都投入人力财力建造天空城,之后一无是处,将是我族灾劫。”底下有臣子说得声泪俱下,好似羽还真便定然在妖言惑众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站在中间,被人七嘴八舌地围攻,从其故事的真伪到其人品的良莠,甚至说他私逃出南羽都,即便是找到劳什子凝翼之法,也难辞其咎。开头他还争辩几句,到后来直接就被说得无话可说,垂着脑袋由着他们说了。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看他一脸委屈,又是心疼又是气愤,沉下声喝道:“羽还真这几年并非出逃,朕当初发布通缉令,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。众卿纠缠不放,是说朕也有罪了?”

       看见羽皇陛下盛怒,朝臣们一下全噤了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淮定之战是谁发明的火雷翼,保住均匀山南的?朕很相信羽还真的人品和能力,况且他的呈报十分翔实,有理有据,又与我族先辈刻画的图腾含义契合。敢为诸位,难道你们不希望羽族能够摆脱星流花粉的束缚,回归天空吗?”风天逸一字一句地说,眼神微凛扫过底下的朝臣,好似谁只要敢说个不字,便是与整个羽族为敌,甚至悖逆先祖。

       “行了,创世玉简诸卿已经知道了,朕会派人去宁州核实。如果的确能够通过月力牵引而展翼,希望各位好生考虑一下天空城计划。今日就到这儿吧,散了吧。”风天逸深深地看了下面的人一眼,站起身拂袖而走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今日真是委屈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站在祁阳宫的前庭,风天逸的声音从身后传来。他转过身,撑着勾阑一使劲就坐了上去,摇了摇头道:“没事,能为陛下分忧,也是臣子的职责。”

       羽皇不好将凝翼之事由他说出来,又为了给羽还真一个顺理成章入朝的理由,便让羽还真在朝堂上将此事提及。事前风天逸还有些犹豫,他对于那帮朝臣的脾性也是摸得清楚,已经料想到今早羽还真必不会好过,也曾考虑过由风刃去牵头此事。但羽还真拍着胸膛,丝毫不介意会被群起而攻之,非得让风天逸将这项任务交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见他心情颇好,一点都没有受到早朝的影响,风天逸暗暗松了口气。“嘴里这么老实地叫我陛下,却又这幅轻率举动,真不知道是该说你尊敬我呢,还是不尊敬我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需要我尊敬你吗,羽皇陛下?”羽还真歪着脑袋,一脸好笑地看向风天逸。“不过如今的我的确也尊敬你,你果然如我从前所想的,会成为一个让万民安康的好羽皇。”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被他一提醒,也想起了那夜灯市上羽还真的那句安慰。他有些感慨地望向羽还真,朝他伸出手:“下来,过来我这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听话地从勾阑上下来,朝风天逸走了几步。风天逸抬手像习惯中和梦中的那样,宠溺地捏了捏羽还真没有瘦削下去的脸颊肉:“你的胆子真是越来越大了,你就不怕我会生气?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知道,现在的风天逸不会那么容易就生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变了,我也变了。现在这样,不是挺好的吗?”羽还真笑了笑。果然,脸上的稚气消失了,面前的青年变得愈发成熟和自信。风天逸想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是挺好的。”风天逸问:“回去清风殿吗?”他将祁阳宫的偏殿整理了一番,为其额外题名。羽还真回南羽都后,自然仍旧是住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先不回,我想去凉月居看看陈光和珊瑚,回来之后都还没来得及去探望他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应了声好,说:“如果晚饭想和他们吃的话,让人跟我说一声就好了,不必要急着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如果聊得太晚,回不来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凉月居到祁阳宫也就几步路啊,你还能回不来?”风天逸不悦地看了他一眼,径直往前走。羽还真还以为他定然是不答应了,跟在他身后为方才的不悦神色暗自偷笑,却不料听到羽皇颇为无奈的声音又传了来:“实在太晚太晚……或者不想……嗯,回来……就在那边歇一晚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了。”羽还真笑得愈发灿烂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陈光看见羽还真来,简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地从凉月居里冲了出来,就差一点没有扑到羽还真的脚边,抱着他的大腿喊爸爸了。珊瑚连忙拽住陈光,掐了一把他的后颈,陈光才勉强正常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是真的吓了一跳,还以为风刃待他们有差。陈光连忙解释:“不是不是,这里的人都很好!就是太久没有见到少爷了,想死你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肉不肉麻啊?”珊瑚交叉着双手,嫌弃地瞥着陈光,靠在一旁的柱子上。

       陈光抹了把鼻涕,抗议道:“你家侄子总是不回家,你也不知道担心一下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知道侄儿是去干大事了嘛。”珊瑚笑得一脸促狭,非得让羽还真意会到其中歧义,脸上冒烟才罢休。

       常年在珊瑚熏陶下的另外两人,一同摆出了一副实在不想跟她说话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之前将陈光和珊瑚托付给风刃,实在是因为二人的身份着实尴尬。陈光来自人族,羽还真当初带他回南羽都时,心中仍有些惴惴不安。人羽两族已经开战,羽族必然会提防着陈光。但送陈光回霜城,羽还真又担心他被抓壮丁。

       幸好陈光不介意,只说自从从船上偷溜出来非得跟着羽少爷后,就认定羽少爷作他的主子了。羽少爷想要回南羽都,他自然也是要跟着回去的。再说霜城这场仗其实挑起得着实不够仁义,陈光对人皇的态度便格外嗤之以鼻。

如今战事了结,羽还真也不打算再四处游历,总让珊瑚二人跟着他长居宫中,似乎也说不过去。他便想问问,今后二人都有什么打算。

       陈光见羽还真这么严肃,好生委屈,还以为他家少爷不要他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别想太多,我就是担心你在南羽都不习惯。”羽还真摇着头,“说起来,我的确是需要感谢你的,当初救我于盐城的搜捕中,还阴差阳错地带我出了海。不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该去哪里找凝翼的事儿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嘿嘿,说到那个出海的事情,我还挺不好意思……”陈光笑着挠着脑袋,毕竟当初他信誓旦旦说只是躲一会儿,没那么快开船,结果一不小心话说得太满。“我还讹了你一个银锭呢,少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被他这么一提醒,也笑了出声:“一个银锭买你认我个少爷,多值呀。”他其实是感谢陈光和珊瑚的出现,仔细想想,他从来都没有奢求过有人会一直陪着他走南闯北栉风沐雨。因为从前没有这样的人,所以他以为未来也不会有。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还想出海,或者自己做船老大,我可以帮你问问陛下或者王爷。这也算是我的谢礼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少爷你刚不是还说不会不要我吗?!”陈光这下急了,“我就想给少爷跑个腿就够了!不打算做什么船老大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你年纪也不小了,一直跟着我也不是办法……”羽还真略一沉吟,忽然灵机一动,“陈光,你想不想学机关术?!如果你想跟着我,不如我教你机关术吧,这样你也好有一门手艺!”

       一提到羽还真的机关术,陈光立刻想起那些会动的小玩意。旅途之中羽还真偶尔会做做,他当时也对那些会动的木头颇有兴趣,他拆开来了,羽还真就帮他装回去,来回几次下来,陈光自己也学会拼装。

       陈光想到往后自己也能设计会动的木头,就连忙点头应好,一副摩拳擦掌的模样格外兴奋。

       珊瑚见羽还真看向她,笑嘻嘻地摆着手:“我可不跟你学那什么劳什子的机关术,费眼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姨姨肯定没兴趣,我也没打算问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过如果你问我,我想要什么的话,我倒是想求你一件事情。”珊瑚开门见山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见她严肃,立刻点了点头,说:“不必用求,姨姨。但凡我羽还真能做到的,必定不会推辞。”

       珊瑚略一沉吟,问:“鲛人死后,灵魂会化作风雨,再无来生[2]。然而人族信仰轮回,他们的灵魂会生生世世地出现在不同的躯壳之中。还真,我想知道这一世的他会变成什么模样,你能帮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一听,脸上也露出一丝萧瑟,感叹道:“是啊,能够轮回也是一件好事,至少总有希望能够再见。这样测命的机关我没做过,但不一定不可行,”他握住珊瑚微微发抖的手,问:“姨姨,你能给我些时间研究研究吗?”

       听他爽快答应,珊瑚倒是红了眼眶,幽碧的眼波中粼粼水色,但她却忍住没有让泪涌出来。她点了点头,也握住羽还真的手,抵在额间深吸了一口气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与珊瑚和陈光吃过晚膳,又一边饮着白瑞香一边聊到快至二更。羽还真不便再打扰,便辞别二人,也不让陈光送他,自己提着宫灯回祁阳宫。

       走到祁阳宫前,里头还是灯火通明,羽还真略微诧异,将宫灯和身上沾了点雪沫的狐裘披风一并递给等在一旁的侍女,又问她:“陛下还没歇息?”

       那侍女回道:“陛下还在正阳殿。”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点点头,挥手让她退下,自己轻手轻脚地往正阳殿里去。正阳殿一向是风天逸批阅公文奏折的地方,他扒着殿门,偷偷地探出小半边脑袋。只见风天逸正坐在案前,聚精会神地翻看折子。

       仿佛心有灵犀,明明没有额外动静,偏偏风天逸也抬眼望向门处,恰好看见那偷瞄的半个脑袋。方才因为看奏折而紧绷的神色瞬间松懈下来,恰似一夜春风吹化了满池冷冰。

       羽还真见他发现自己,便大大方方地理了理衣衫,走了进来。边走还边问道:“怎么这么晚了还不歇息,还在批奏折?”

       风天逸隔着案头抓住羽还真的手,皱了皱眉,然后一点一点地揉着,企图捂暖那只被风吹冷的右手。

       “担心晚了你还是想回来,没人给你掌灯。”


注:

[1] 真的好想说,请爬上珠穆朗玛峰。笑。

[2] 同样是《镜》里头的设定。


TBC.

评论(4)

热度(4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