瑟瑟没有血

打个酱油。
失踪回归一下,就发现好几章莫名被屏蔽了…

斜风细雨不须归(鲲湫)3

这几章的时间线是以倒叙的形式出现的,就是2在1之前,3在2之前这样。

无聊之举而已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有人曾与他说,人能够死而复生,他是不会相信的。他是大海的子民,看过狂风巨浪轻易吞没一艘结实的渔船,也看过出海的人再没有回来的场景。人在这片无尽的大海面前,完美应证了“沧海一栗”这个词,不可抗拒,亦不能抗拒。

他清晰记得那晚还下着的暴雨,海豚痛苦的鸣叫声,和海水倒灌进肺部的疼痛感。

少年低下头,抓了一把涨潮后濡湿的沙子,大概是手指挖得太深,惊扰到藏在砂砾之下安眠的小螃蟹,对方毫不犹豫地给了他一钳子。指尖钻心的痛立刻让他缩了手,他目睹着螃蟹得逞后飞快的逃离,然后又盯着自己受伤的手指,微微地发怔。

痛感在提醒着他,他仍然活着。对于这个认知,他也有些迷茫。死而复生,是真的吗?

“哥哥,哥哥,你看我的花环!”年幼的妹妹从屋内一路欢快地飞奔出来,“椿姐姐给我编的!漂亮吗?”说罢,娇俏地歪着脑袋等待赞扬。

“漂亮啊,我们囡囡最漂亮了!”少年把妹妹抱起,托着她小小的身体转了个圈。

妹妹抓紧了头上的花环,生怕它被海风卷走,笑着问少年:“哥哥明天出海吗?”

少年说:“嗯,明天要跟阿爸的船,等哥哥给你捞蓝色的鱼回来。”

“好!还有绿的!黄的!红的!”妹妹张开双臂比划着。

“你这么贪心啊。”少年刮了刮妹妹的鼻子,笑着说。

妹妹也咯咯咯地笑着,说:“我还想要红色的海豚。”

少年一听,笑容僵了一瞬,嘴角的弧度渐渐降了下来。“他们啊……一年只会来一次,今年大概不会再来了。”

“哦。”妹妹乖乖地应了一声,盯着哥哥的脸看了一阵,忽然抱住他的脖子在他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。少年诧异地转过脸看着他的小妹,妹妹就只是咯咯咯地笑了起来。他觉得心里一暖,也跟着她笑出声来,抱着她在沙滩上奔跑起来,把妹妹惹得更高兴了。

待他们回到家,推开门便看见椿和他们母亲并排坐着,正在学习如何编制斗笠和蓑衣。她们听到有人进门,都停下手中的活抬起头往门处看。妹妹在少年的怀中朝椿喊了一句:“椿姐,给你看哥哥和我捡的贝壳!”

她扭着身子要下地,逼得少年只好放她下来。妹妹用衣服兜着一堆贝壳,小跑到椿身边,贝壳被她颠簸得叮当作响。

“我帮你把贝壳串起来,好吗?”椿问。

“好啊好啊!”妹妹叫道。

少年走过来,拍了拍妹妹的头,对椿说:“我来钻孔吧。”

“你想问什么?”等到只剩下他们两人时,椿低声问道。“自从你醒过来,我们好像都没有这样好好地说过话。你还记得些什么?”她转过头看他。

少年几乎不知从何开口。他记得的东西太多,他不清楚的东西也太多。“那些红色的海豚,是你们吗?”

“当我们成年的时候,我们就会化作大鱼的样子,长辈们说是为了让我们看看我们管理的人间是什么样子的。”

“成年?”少年愣了一下,“只是一次吗?”

椿点了点头:“除了成年礼,海天之门是不会轻易打开的。”

原来每年来的海豚,并不是同一群,而他那晚遇见的那只娇小的海豚,也并不是一开始他所认为的上一年的“湫”。“湫……湫他参加过成年礼了吗?”少年问。

“他比我大些,比我早一年参加成年礼。”椿说,“他说过,人间可好玩了。”

少年问:“那他有没有和你说起过,他为什么觉得人间好玩?”

椿说:“没有。因为人间对我来说,有些伤心的记忆,我后来也没有跟他再讨论过了。”

少年又问:“伤心的记忆?”

椿转过脸凝视着他,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。这个答案,她已经打算对鲲缄默一生。

少年并不勉强,笑了笑说:“在还是鲲的时候,就觉得你和湫是我最亲近的人。不得不说,动物比人厉害多了,虽然它们不会说话,但直觉从来都不会错。我那时候就觉得,我肯定见过湫。他身上有股独特的味道。”少年见椿有些惊讶地瞪大了眼睛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这么说来,简直像隔壁的旺财,哈哈。”

椿摇了摇头,说:“说不定你们还真的见过,海天之门的位置是不变的。”

“说不定……我见过湫的那条海豚。”少年语气平淡,但手中的贝壳却出卖了他,承受不住他的力气“噼啪”一声地从中间裂开。他愣了一下,带着伤疤的指腹滑过那些明显的裂痕。

“这个贝壳不能串了。”椿可惜地叫了一声“哎呀”。

少年刚想将贝壳丢开,就听到外头妹妹清脆的嗓音:“下雨啦——下雨啦——”

椿和少年听到,都立刻起身走到门前,一同望着外头越下越大的雷雨出神。

——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,陪着你的。

“你当时看到了吗,湫他最后去了哪里?”椿忽然开口问道。

那时候他正要穿过海天之门,他看到少年牵着少女的手往下坠,他曾奋力张开双翼,想要冲回去救下他们,然而漩涡的吸力太过强大,像是无数看不见的丝线编成了一张网,拽着他一直往上去。他看到湫红色的衣服和火焰融为一体,唯有湫银白的短发在一团红色中明显得刺眼,但都抵挡不住火焰的吞噬。他叫喊着,挣扎着,乞求着,哪怕那股非自然的力量能有一丝的怜悯,放他回去他的身边。

“别哭,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,陪着你的……”湫温柔的嗓音在他心底响起,但他知道,那是湫对椿说的话,不属于他。

他一声哀恸的长鸣,目睹了湫碎成了无数的火星,往海天去的往海天去了,往潮水里去的往潮水里去了,什么都没有剩下……

檐下的少年指着那些被风卷得迷离的雨雾,声音微微颤抖:“他在……用他的方式爱着……”他有些说不下去,深吸了一口气,“爱着你呢……”他一面说,一面将那枚已经开裂报废的红色贝壳攒紧在手心里。


==================

TBC.

设定是椿没有告诉鲲,椿用什么方式救了鲲,也没有告诉鲲那晚他救下的海豚是椿。


评论(1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